close
台灣酪農業缺乏輔導人才。學者發現,現在相關科系的學生畢業後不去牧場,不往大動物獸醫師方向發展,學生不會養牛,只鑽研生物技術;台大動物科學系教授陳明汝表示,系上曾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尋找懂養牛等現場經營管理的老師,不過,到現在都沒找到。陳明汝表示,現在有七所大學有畜牧、動物等相關科系,不過,畢業學生大部分是到獸醫院去看可愛的小動物;她說,過去在台大動科系,養牛是很重要的課,不只有正課,還有實習,現在大多成了複製豬、複製牛、複製羊等生物技術課程,養牛課程濃縮到很少。她說,因為這段以生物技術為主的課程時間已經過了蠻久,因此現在新聘的老師也都不會養牛、養豬,系上找了好多年,都還沒有找到可以在現場經營管理的老師。中興大學獸醫系副教授莊士德說,若以台灣目前約近4萬頭牛來計算,至少需要50位獸醫師,不過現在全台卻只有7個,他以自己為例,常常要往返全台牧場,為乳牛看病、開刀、健檢等等,常常一天就往返2、300公里。他說,輔導人才需要老師帶著學生直接到牧場去學,未來才有機會啟發學生投入;不過,他說,現在完全沒有任何誘因,老師升等只算論文數,希望教育部、學校能讓現場推廣的教授,也能夠算入評鑑標準,不必為升等擔憂。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,因酪農輔導人才缺乏,農委會曾經在十多年前,經費比較多時,找國外的學者專家來台灣駐點,診斷台灣酪農問題,並開藥方,再將學者的建議送到防疫單位、推廣單位等,不過現在經費已經沒有當時這麼多,無法定期請學者專家來台。王忠恕說,台灣的酪農業要把自己當成中小企業經營,尋找專案經理人協助管理,透過不錯的薪資,讓這些人才留下來,若只是把人才當成一般勞力,在這麼辛苦的行業中,不容易留住人。



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

專業 過濾器、濾水器、魚池過濾器、地下水處理、濾水器設備、水塔前置過濾器、軟水機銷售與安裝服務。

光頭水生活館:http://www.base-dealer.com/filter

Email:free.huei@msa.hinet.net

服務專員:陳先生0913141410

78A4EA75641B41C4
arrow
arrow

    burgesbeatr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