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台鐵松山站7日發生爆炸案,為了避免這次事件引發後續的模仿效應,交通部已責令台鐵局、高鐵公司、各公路客運車站全面提高戒備,並提高見警率,而警方也建議台鐵考慮設置「安檢站」。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指出,大陸各種軌道運輸車站都設有嚴密的安檢措施,當有重大慶典或國際上發生恐攻時,安檢層級還會提高,但以台鐵目前各車站的空間條件來看,如果實施旅客進出站的安全檢查,只會降低旅客的通行效率,徒增檢查時間而惹民怨。林祥生說明,台鐵沿線的車站多,軌道立體化的比例較低,即使實施進出站的安檢管制,有心人士若想要進行恐怖行動,就不會從正常的驗票區進出月台,反而可能從鄰近車站的平交道或柵欄死角滲透進入,所以「車站安檢恐怕不是有效的作法」。此外,警方已針對鐵路、捷運加強巡邏,提高見警率,林祥生表示,全台警力面臨不足與過勞窘境,警方加強巡邏只是短期安定民心的作法,建議台鐵在車站內與月台上再增設監視鏡頭,全面消除監看死角。另也可效法台北捷運在月台上提供大型監看螢幕,讓一般乘客看見自己正受到保護,更可以警告想搞破壞、蠢蠢欲動的歹徒,車站內到處都有監視鏡頭,切勿輕舉妄動,以降低其犯罪的動機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rgesbeatr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