旺報【記者簡立欣╱台北報導】

要稱大陸還是中國?稱國父還是孫中山?蔡政府上台第二天,新任教育部長宣布廢止課綱微調,並稱馬政府時期課綱微調是黑箱作業;不過,據曾參與課綱討論的學者表示,扁政府時期鋪天蓋地的「教科書不適合用詞檢核表」,才真的是黑箱去中國化的極致。

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功勤表示,2007年扁政府時期,因應95課綱而找台灣歷史學會學者戴寶村擬出的《海洋教育與教科書用詞檢核計畫》,檢視各版本從國小到高中的每個科目,洋洋灑灑列出數千條「不適合用詞」,全面「去中國化」。

彌補文革1過濾器 光頭水0年斷層

例如不能講中國大陸、中共,而要講中國,當然更不可能用全國、國內、我國、大陸等字眼;提到政治人物如國父孫中山先生,要講孫中山;中日戰爭改成日清戰爭;武昌起義改成武昌起事;台灣光復改成戰後。

地名方面,不講閩南而講中國閩南,不講貴州省而講中國貴州省;國字、國畫當然也變成中國字、中國畫了。

李功勤表示,台灣的課綱拚命去中國化,大陸卻恰恰相反,為了彌補文化大革命10年斷層,近年努力吸收更多中國文化養分;像前一陣子世新和大陸電視台合開「民國大師」講座,原本他提議談胡適、錢穆,有人提醒他「這些都是毛澤東當年公開反對的人」;不料陸方完全不避諱濾水器,結果光是胡適就談了4集。

李功勤說,其實去看大陸1963年課綱,會發現他們也是堅守唯物史觀、愛國教育和階級鬥爭三大原則;不過大陸在進步,2000年不再談上述「老三件」,2003年之後社會主流氛圍大幅改變,更以宣揚中華文化,加強經濟史、文化史做為課綱主軸。

台年輕人認同錯亂過濾器 水世界

相較之下,台灣1962年、1971年、1983年課綱都還用我國指稱中國,自李登輝上台之後就「典範轉移」為同心圓史觀,95課綱、101課綱已經完全不認中國兩字。

「我有學生小一到國二是扁政府時期,國二到高三是馬政府時期,就經歷了『華夏民族』要改成『中華民族』的用語修正!」李功勤說,台灣年輕人不見得意識上去中國化,但主政者執意為之,這是目前認同錯亂的根源之一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rgesbeatr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