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時報【林志成、吳泓勳、張企群╱台北報導】

科技部證實,我海研一號遭日干擾 清晨狀況解除(中央社/資料照片)國海上科學船「海研一號」昨晚7時在東海作業時疑越界,遭浙江漁政船關切,雙方經1個多小時溝通後,海研一號9點多順利離開,目前全船用慢速返航,預計今回到基隆港。海研一號已連續20多年到東海從事科學研究,過去曾被大陸漁政船關切,這次不是首次。

科技部自然永續司司長陳于高表示,海研一號每年都到東海進行海水採樣,並調查分析,該海域同屬兩岸領海,應非越界。

陳于高說,上面共37人,事發第一時間,船上人員就以衛星電話向科技部及海巡單位通報,但不久回報狀況解除,人員均安。

台大主祕林達德表示,海研一號屬科技部所有,平常委台大管理並執行研究計畫,這次出海是進行科技部整合型計畫,船上有包含台大、中山、海大等研究人員。

台大表示,昨在台灣北方,接近浙江省外海海域研究時,因船體機器部分故障,造成船速緩慢,晚上7點多引起大陸漁政船注意並靠過濾器 水世界過濾器 光頭水近。雙方先透過無線電對話,陸方甚至一度想登船檢濾水器查,後來因為海象不佳而作罷,最後約晚上9點多雙方各自離去。

今年5月初海研一號在沖繩海域調查作業時,也受到日方海上保安本部人員制止,甚至引發海巡署派艦艇前往支援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rgesbeatr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